动物医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

    2018-05-28 21:31:00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根据《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青岛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结合动物医学院党总支工作实际,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学习内容

  专题一:

  1.学习内容:学习学校的相关文件规定、会议精神,深刻研究领会落实学校的改革发展精神、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工作规范等。

  2.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文件、规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学校对领导干部、党员、教职工的工作要求和规范,推动学院工作的落实。

  3.学习材料:(1)青岛农业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党建责任清单;(3)党政领导干部职责及工作规则;(4)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职责;(5)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办法;(6)组织工作重要事项报告;(7)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8)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9)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10)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德树人工作的意见;(11)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文件和规定;(12)青岛农业大学章程;(13)青岛农业大学发展战略规划;(14)实验室建设的有关规定;(15)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16)学校的思想宣传文化、安全稳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改革发展、学科建设等有关会议精神;(16)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六届四次双代会会议精神等等。

  专题二:

  1.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

  2.学习要点: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掌握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3.学习材料:(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等;(2)《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6)《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7)《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8)《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9)《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

  专题三:

  1.学习内容: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2.学习要点: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辨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提高解决改革发展问题本领。

  3.学习材料:(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文选(党员干部读本)》《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2)习近平:《之江新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3)《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

  专题四:

  1.学习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山东省乡村战略意见等。

  2.学习要点:要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及其丰富科学内涵,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结合学科专业建设,思考和研究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开展社会服务的措施。

  3.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李克强《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4)刘家义《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5)龚正《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6)2018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7)《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

  专题五:

  1.学习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和国家历史等方面的知识。

  2.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刻理解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更加自觉地坚定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院文化建设。

  3.学习材料:(1)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视察山东时的讲话》《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研讨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4)《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

  专题六:

  1.学习内容:国家安全、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知识。

  2.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舆情的分析、研判与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政治责任。

  3.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简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3)《山东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以及其他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有关材料。

  专题七:

  1.学习内容:总结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经验材料、重要论述,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的相关材料。

  2.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推动学院改革创新发展。

  3.学习材料:(1)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2)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4)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山东省“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5)《学校十三五建设规划》《学院建设规划》等材料。

  专题八:

  1.学习内容: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相关知识。

  2.学习要点:系统学习把握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理论渊源,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结合学科专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学院工作中的具体落实与有机结合。

  3.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2)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3)刘家义《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4)龚正《在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山东省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6)《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等等

  专题九:

  1.学习内容:党的建设知识的学习。

  2.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结合点,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强化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纠正“四风”,把践行“三严三实”化为一种境界和行动自觉,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3.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3)《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4)《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5)学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等文件。

  二、学习要求

  1.要明确学习要求,严格学习制度。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孙运彩担任,副组长由院长单虎担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时间、方式、专题,提出学习要求并主持会议。集中学习一般一个月不少于1次,可根据情况临时确定,保证学习时效。

  2.要深化思想认识,注重学习效果。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带头学习、深入学习的重要性,要将理论学习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保证政治和思想的认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建设。

  3.要创新学习形式和丰富学习载体。学习采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分散自学、听取报告、观看录像、调查研究等形式进行,可根据情况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或扩大学习会议。

  4.坚持理论学习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学习要根据学校指定学习任务和学院工作实际开展,要将学习与解决学院党政工作紧密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动物医学院党总支

  2018年3月12日

编辑:苏文静

责任编辑:闫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