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鹅(豁眼鹅)品种选育

    2017-09-06 17:45:54           浏览数:0

  单位名称:青岛农业大学

  团队成员:王宝维;朱新产;潘庆杰;张廷荣;葛文华;张名爱等

  成果简介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青岛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王宝维教授科研推动就与当地畜牧部门合作,经过近30多年的品种资源调查和收集,通过实施家系选育,育成了体形外貌一致,生产性能高、均匀度整齐和特征明显的白色小型鹅种;随后在系统选育的基础上, 根据市场需求和血缘关系建立了高产蛋用系和快长系。经过选育的五龙鹅品种产蛋量达到每年100个以上,种蛋受精率达到95%,受精蛋孵化率达到90%以上;繁殖性能各项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获农牧渔业部丰收奖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目前,在胶东半岛建立良种繁殖群达20万只以上,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良纯种五龙鹅约300多万只,品种推广到山东、东北三省、河北、安徽、湖南、江苏、贵州、云南等20多个省。

  

  五龙鹅(母鹅)

  

  五龙鹅(公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