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所长郑海学研究员作报告

    2022-11-29 17:02:36 作者:梁晓、刘刚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为更好地了解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研究的前沿进展,开拓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11月26日,动物医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所长郑海学研究员作“口蹄疫等重大疫病高效疫苗的设计与创制”报告,学院院长单虎、党委书记丁国庆、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单虎院长主持。

  郑海学所长主要从动物重大疫病的研究背景、非洲猪瘟的疫苗设计与创制、口蹄疫的疫苗设计与创制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我国动物重大疫病所面临的挑战及研制理想疫苗的关键科学问题。郑海学所长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物制品需求市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疫苗产业相对落后,因此为从源头保障动物源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我们肩负振兴国家生物产业的使命。他表示,研发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关键问题在于突破疫苗研发的有限理论认知,并呼吁研究人员从加快推进免疫应答的系统性理论研究、挖掘宿主的抗感染基因和新抗原系统等方面提升安全和高效的新型疫苗为需求导向的系统性理论创新。

  郑海学所长还介绍了兰州兽医研究所在非洲猪瘟、口蹄疫等动物重大疫病疫苗研制方面的成果,同时他表示开展科研的真正目的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为老百姓谋福利。

  报告结束后,郑海学所长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单虎院长表示,兰州兽医研究所是中国专门从事预防兽医学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其研究成果在严重的动物烈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等研究方面代表了我国的最高科研水平,希望今后在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与兰州兽医研究所开展全面合作,为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本次报告加强了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交流合作,开拓了学院师生们的科研视野,深入了解了前沿科学成就,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学术科研氛围。

 

编辑:臧苗苗

责任编辑:刘刚 单位审核人:丁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