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开展“从冠状病毒到流感”主题讲座

    2020-04-30 15:02:22 作者:袁梓青 和法华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为引领学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普及新冠肺炎病毒及流感病毒知识,4月26日,动物医学院举办“从冠状病毒到流感:病毒如何从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于永乐博士在线主讲,动物医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于永乐从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情况切入,通过新冠病毒与冠状病毒的对比,讲解了新冠病毒的主要危害,并介绍一系列致命的人类病毒,如分布于中东地区的MERS冠状病毒、流行于非洲地区的埃博拉病毒及艾滋病病毒。他随后讲解了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指出冠状病毒起源于蝙蝠,中间宿主为果子狸、单峰驼等野生动物,终末宿主为人类,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仍在研究中。

  于永乐对普通感冒、流感以及新冠肺炎进行区分,并对流感病毒的种类、结构、感染物种、传播方式及对人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主要讲解。他强调:一是生活中一定要做好相关预防;二是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三是不信谣不传谣,一定要去官方网站查阅疫情预防资料及情况。于永乐指出,新冠病毒疫苗正在研发中。他建议大家在能够接种疫苗时做好疫苗防护,保护自身健康。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认识到许多病毒本身并非是人类病毒,是人类食用野生动物从而导致在人类中传播,学生对“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有了更深的感悟。人不应该在被视为自然界之上或之外,而是与自然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一部分,此次讲座将激励动物医学院师生以身作则、保护动物,为学生提高自身专业技能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编辑:袁梓青

责任编辑:和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