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虎教授带领生猪产业组到重庆城口开展调研对接工作

    2022-03-28 09:47:41 作者:刘刚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2022年3月22日至3月25日,由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青岛农业大学单虎教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重庆畜牧科学院刘作华研究员、谷山林研究员,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汤晓燕研究员,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王祖力副研究员,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重庆市六九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育种总监蒲强,青岛农业大学张洪亮助理研究员组成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重庆城口团生猪产业组赴重庆城口开展对接工作,并实地考察调研产业发展和实际需求等乡村振兴工作,单虎教授任生猪产业组组长。本次工作会议,因“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体系岗位科学家单虎教授、汤晓燕研究员、王阻力副研究员以及张洪亮助理研究员在线上交流解答,指导生猪产业组工作,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蒲强、岗位科学家团队成员谷山林研究员代表本团生猪产业组赴重庆城口实地对接、调研。

  3月23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重庆城口团听取了重庆城口农业农村局许衍主任对本县农业现状的汇报。会上,许主任详细汇报了城口县生猪养殖基本情况。并着重强调,城口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具有历史悠久的老腊肉制作历史,城口老腊肉具有独特的风味,具备良好的市场口碑,城口县将大力打造老腊肉产业。

  重庆城口团生猪产业组在组长单虎教授的组织下,积极开展线上讨论,确定围绕打造城口老腊肉特色产业为中心,发展城口生猪产业。 为快速落实帮扶目标,单虎教授带领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调研任务,快速、全面地摸清重庆城口县生猪养殖与老腊肉生产情况,为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做好准备。重庆试验站站长蒲强在重庆城口生猪产业对接部门(重庆城口县经信委)工作人员陪同下,奔赴生猪养殖与老腊肉生产重点规划乡镇进行实地调研。

  经过大量走访、调研,3月24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重庆城口团与重庆城口县相关部门开展深入帮扶工作计划讨论。最终,在详实的调研基础上,根据重庆城口县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生猪产业组确定围绕打造城口老腊肉特色产业,建立城口县生猪良繁体系,以培育适合重庆城口县老腊肉生产的土猪品系为目标,开展土猪杂交试验、屠宰测定、肉品质评定,筛选最佳杂交组合,制定营养标准,建立防疫体系,规范生猪饲养管理标准,最终形成一致性高、品质优的老腊肉生产原材料,为打造优质、高端城口老腊肉产业奠定坚实基础。帮助建立重庆城口老腊肉研究所,对城口老腊肉品质进行详细检测,集成标准化城口老腊肉生产工艺,保障城口老腊肉产业高效、有序发展。

  最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重庆城口团与重庆城口县达成共识:以“三覆盖、两促进、四个明显提升”为服务宗旨,即技术指导覆盖县域主导产业,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带动当地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促进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促进当地科技人员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农业主导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本土科技人才专业能力明显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升。

编辑:马婷

责任编辑:刘刚 单位审核人:丁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