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化磊:永葆一颗科研之心

    2021-09-06 21:41:15 作者:姜晨晓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王化磊,男,吉林大学教授,唐敖庆学者(领军教授A岗),博士生导师,动物医学学院副院长。2001年09月至2005年07月在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学习,获农学学士学位;2005年9月至2010年12月在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博士期间,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项目资助,于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赴美国佐治亚大学兽医学院进行博士课题研究。2011年至2018年在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2018年12月至今任职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教授。现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犬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学会特产分会理事等职务。2017年至2019年两次入选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019年入选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他主要从事狂犬病、埃博拉病毒病、寨卡病毒病等重要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毒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11项,累计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大北农科技创新二等奖1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Journal of Virology等领域内的权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73篇。申请国家专利15项,授权7项。他获得兽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批件3项,新兽药注册证书1项。

  刨根问底,砥志研思

  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既然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要耐得住寂寞,终身学习、潜心专研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王化磊在大学学习期间就有区别于其他同学的特点,那就是刨根问底的求知欲,提起王化磊,老师们不约而同想起的就是他不同于其他学生的旺盛的求知欲,“他一定要把遇到的所有问题搞清楚”。对此王化磊说,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还是创新与执着。不跟风,甘于坐冷板凳,一心一意做一件事,十年磨一剑,既要敢于“吃螃蟹”,又要甘于“啃骨头”。

  正是因为怀着这种想法,王化磊将心思彻底扑在了专业的学习上,心怀对科研事业的热忱,数十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事事笃行,以不断探索的力量和勇气取得新的成绩。

  逆流而上,越挫越勇

  当责任落在肩膀上时,唯有内心坚定之人才能跨越重重险阻实现人生目标和理想。谈到对于动物医学专业的展望的时候,王化磊有无限感慨:“以前很多人都觉得动医得跟牲畜打交道,很没有前途。但是这个没人愿意做的工作我不仅做了,还做的很成功,这就是我觉得值得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的事情。所以不管选择什么方向,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自己勤动手、自己多观察”。

  成功之路多坎坷,顶住了旁人偏见的王化磊在刚刚开始从事科研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时常会遇到实验不顺利的现象,这时他没有抱怨或气馁,而是及时调整心态,从自己身上分析原因,找到关键点并及时改进,在逆境中成长。久而久之,努力勤奋加上精益求精的态度,已经成为王化磊教授的一种习惯。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倡弘扬工匠精神,要干一行爱一行,在实干中增长技艺与才能,在任何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王化磊教授也在努力践行这一精神,成为他不断进步的动力之源。

  坚守初心,精益求精

  理想之于人如车之两轨、鸟之双翼,没有理想的人生如同一杯白水,没有生气,如同航船,没有方向,动物医学事业一直是王化磊教授不懈的追求。在问及王化磊教授对动物医学院有什么期望的时候,他强调做研究要走向全国以至全世界,他提及前往美国佐治亚大学进行学术研究的经历,当看到佐治亚大学全面而深入的研究,高要求的实验操作与数据,严谨认真的实验态度时,便想要与自身对比。他说我们想要提高我们的研究水平,必须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想要在动物医学领域有所超越,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从学生阶段抓起,培养务实、严谨、求真的实验精神,并且要拓宽课程的广度、挖掘课程的深度。王化磊叮嘱学弟学妹们:“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求学平台,不仅能学到广博的知识,更能丰富自己的内涵,开拓眼见,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审视当下社会问题,成为综合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宽口”。越是质朴的话越感人于无形,没有长篇大论,但却能体会王化磊教授说的每个字背后对新一代动医人的殷切希望。

  作为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一名毕业生,提到母校,王化磊深有感触:“母校不仅给予了我专业知识的熏陶,也是培养我成长的摇篮,我今天获得的所有,离不开母校每一位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特别感谢我的班主任贾世斋老师,以及朱连勤副校长、单虎院长、王宝维院长、史越清书记,刘焕奇处长、张传美老师、杨瑞梅老师等等,母校老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作风、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使我受益终生。离不开辅导员对我的严格要求,离不开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深深的影响着王化磊,为他在学习和科研道路上的前进奠定了基础,指引他砥砺前行,不断鞭策着他努力奋斗,争取为社会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编辑:徐祺

责任编辑:李沛霞 单位审核人:孙运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