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党支部书记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

    2020-05-12 20:32:46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动物医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提高我院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现就我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坚持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认真组织实施全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着力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为我院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述职评议对象

  动物医学院各党支部书记。

  三、述职评议时间

  年度述职评议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12月份。

  四、述职评议主要内容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学校及学院党建工作部署的情况;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规划或年度计划,把党建工作与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结合推动及落实情况;加强支部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坚持和完善请示报告制度,本支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突发重要情况及时向院党委请示报告的情况;协调解决我院相应专业重点、难点问题情况等。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制定年度学习教育计划,落实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情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情况;教工党支部须加强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建设的情况。学生党支部须抓好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团建设和学生会建设情况以及加强对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网站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情况等。

  3.贯彻执行“三会一课”情况。按照《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落实好党课支部教育计划情况;会议内容及记录保存情况等。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加强对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情况;加强监督,严肃党内生活、纠正党员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情况;对党员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提醒和纠正情况等。

  5.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情况。党建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促发展情况;积极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服务相应专业师生情况;本支部委员联系师生、班级等长效机制建设情况;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开展对困难师生帮扶及党支部联系扶持特困生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实际问题情况等。

  6.强化学院中心工作和两个作用发挥情况。围绕相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师资建设、社会服务、年度预决算和学生教育管理与就业等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在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评先选优、经费使用、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党支部的保证监督作用情况;支持学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成员发挥作用情况;对相应专业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系、动态管理以及服务等工作的情况。

  7.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提高支部班子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科学管理、推动发展情况;支持相应专业或学科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情况;加强本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情况;加强本支部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情况等。

  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情况;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尤其要加强在高学历高职称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教育,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实施党建联络员制度情况;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党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和凝心聚力情况等。

  8.加强群团组织工作情况。定期研究教工或学生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支持师生参加群团组织活动情况;开展统战工作,积极调动和保护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院党委的中心工作服务情况等。

  9.党建工作保障情况。重点是加强党小组工作力量,突出党日活动立项及党建创新工程效果,利用学院党员活动场所及宣传教育设施开展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情况等。

  五、述职评议方式

  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各党支部书记述职汇报,院党委主要领导进行点评,述职结束后进行评议和测评。

  1.撰写述职报告。各党支部书记全面总结本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广泛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是书记本人对落实岗位职责、抓好党建工作情况的总结。述职报告要实事求是,既要总结成绩,又要查找问题,明确下一步打算,客观地反映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真实情况。述职报告须于会前送党委主要领导审阅,并经院党委审核。

  2.述职评议。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各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可现场提问,述职人员现场做出答复和说明,院党委领导可作简要点评。

  3.会议测评。述职会最后,参会人员根据党支部书记述职情况填写评议测评票,评议等级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层次。

  4.适当公开。述职结束后,学院将述职报告通过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各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监督。院党委结合年度考核通过抽查、约谈等形式,了解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5.整改落实。各党支部书记根据院党委提出的整改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措施列入下一年度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学院将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下次述职时,各党支部书记要专题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把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到实处,要按照述职评议的具体要求,精心谋划,充分研讨,统筹安排,认真组织,把工作做细做实。

  2.严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学院充分利用述职评议结果,把评议情况作为衡量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标准,对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抓到位、评议考核中党员师生反映好的要充分肯定,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评议考核中党员师生反映差的要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严肃问责。

  3.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学院将坚持把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作为主要工作,充分体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〇一七年九月

编辑:袁梓青

责任编辑:和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