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儒:身为世范,为人师表

    2021-07-22 14:55:43 作者:李沛霞 马婷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田文儒,1977年考入东北农学院兽医系,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赴长春兽医大学进修学习,1986年赴英国攻读学位,1990年获伦敦大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工作。1996年博士后出站。1998-2000年分别赴美国和英国进行合作研究。1991和1993年分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1992和1995年分别被遴选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调入莱阳农学院至今。

  至今取得的成绩有教授二级岗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兽医产科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繁殖研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兽医学会会员,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学会兽医产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政府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动物卫生与保健委员会主任委员,动物科学杂志主编,青岛市奶业协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组专家,主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他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40多项,获黑龙江省首届青年科技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青岛市自然科学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发表学术论文220多篇,编写著作或教材16部,翻译著作4部。

  能够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一是我热爱教育事业,教育是培养人和塑造人的高尚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热爱我的学生,他们年轻有为、积极向上、思想活跃、思维敏捷,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在从事教育和教学过程中从未懈怠,努力备课,认真教改;兼备科研、申请课题;认真实践、提高自己。时时提醒自己,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二是我热爱科研工作,多年来抑制在不断的思考中探索着科研的奥妙,一路走来,几十年如一日,不懈地努力着、耕耘着,失败也有成功,在此过程中收获着并快乐着。

  选择这个专业原因:一是喜欢动物,从小在农村接触家畜比较多,农村兽医技术和诊疗条件相对落后,立志长大后要为解除动物疾病痛苦而努;二是受家人的影响,刚刚恢复高考的1977年专业选择还不明确,家人认为当兽医可以学门手艺,并且可以传授给下一代,作为谋生手段,可以养活家人。而自从选择这个专业以后,田文儒才发现兽医的技术远不止是给动物去势接产那么简单,需要学习和探索的知识深奥无边。因此,对选择兽医专业从无后悔,并且一直为精通这门专业而不懈努力。

  对教育和科研的的责任心一直是他不断进步和前进的动力。从成为教师的那一刻起,自己曾经立志为人师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为追求真理而奋斗终身。

  而一路走来也不是顺风顺水,记忆中最深刻的困难是留学期间的英语听力和交流以及利用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因为开始进入实验室的时候,英语底子薄,英国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更是没有见过,更谈不上使用;其次实在科研过程也能够中有无数次试验失败、又找不到原因,试验进行不下去的情况。但是这些经过努力均可得以克服,因此,田文儒确信工作和生活中只要足够努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作为一名老教师和长者,想借此机会寄语亲爱的学生们:在校期间应全力以赴:1学习知识,时间飞逝,青丝不晓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2培养能力,在学期间迅速增加自己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动手能力、平衡能力和抗压能力,为将来融入社会奠定发展自己的坚实基础;3增强体质,学习之余,别忘锻炼身体,身体素质是你们未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本钱。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

图像 小部件

编辑:马婷

责任编辑:李沛霞 单位审核人:孙运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