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获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国家银奖!

    2022-11-18 18:03:35 作者:和法华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数:0

  11月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动物医学院参赛项目《Cloud Data One Step Solution-The Pilot of Global Smart Livestock Farming》在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争夺赛中荣获本科生初创组银奖,这是学院首次在该项赛事上获得的国家级奖项,同时也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国际赛道上第一枚国家级奖项。

  本届大赛共有1450万余人报名参赛,参赛项目340余万个,晋级总决赛的团队汇集云端、隔空比拼,打造了一场“百国千校万人”的创新创业盛会,目前已成为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

  本项目指导教师为吴薇、李桂梅、和法华、梁晓,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智慧养殖大平台-家禽超脑,依托智能环控器、智能喂食器、温度控制器、水线报警等智能硬件为基础,通过软硬件结合的形式,衍生出家禽超脑、家畜超脑和一些通用产品,拥有数据中心报警、保安系统等集中联网功能,能够随时监控畜禽行为体态、免疫用药、环境数据和养殖数据。项目成果以多项专利支撑,为畜禽养殖产业信息化升级、数字化转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为积极备战本次赛事,动物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精心组织谋划,不断勉励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要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不畏强手,充分展现学院创新创业成果和团队风采。

  近年来,动物医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聚焦学生的创意、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培养,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构建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成立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完善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加大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

  一是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坚持将立德树人与思政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构架“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批判性、创造性思维。通过第一课堂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基本能力,通过第二课堂实施个性化培养,提供多种创新创业实践资源,为学生自我提升、个性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二是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坚持引育并举,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做报告,聘请有创新创业实战经验的校友和企业家担任“双创”导师,为学员提供创新创业理论和实战指导,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指导水平,努力培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形成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三是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先后与青岛国际农业生命智慧谷、青岛科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教育基地”,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全面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

  四是不断构建学科技能竞赛体系。充分发挥竞赛育人功能,坚持竞赛与教学、竞赛与科研、竞赛与“双创” 的有机融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竞赛活动。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学院创新创业成果显著,成功举办了“动物医学院第一届创新创业与就业高峰论坛”、举办了“第一届科创信达智慧畜牧创新技能大赛”;与信得集团、新瑞鹏集团等企业联合举办“创新创业班”共18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6项,省级大学生创业项目9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79项;举办校级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6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先后获得“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特等奖2次、团体一等奖1次;“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次,全国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3次。

编辑:臧苗苗

责任编辑:刘刚 单位审核人:丁国庆